喽哥

致力于用武侠视角解读体制生活和社会热点。

珍惜那个和你频率相同的人


来源:“喽哥”微信公众号

一个老战友特别同情《鹿鼎记》中痴恋陈圆圆的胡逸之。

这位曾经名动江湖的“百胜刀王”,“风流英俊,当年说是武林中第一美男子”。就是这样一个武功与颜值俱高的大侠,只因某天无意间看了吴三桂的王妃陈圆圆一眼,便从此神魂颠倒,不能自拔。像极了王菲《传奇》中唱的:“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,就无法忘记你的容颜。”

为了时时能够见到意中人,胡逸之开始了隐姓埋名的生活。陈圆圆在平西王府,他便混进王府做园丁;陈圆圆出家,他便到三圣庵做伙夫。前前后后共计23年,他却只敢和女神说过39句话,可谓是爱得卑微到了尘埃。

老战友就是被胡逸之的这份极为隐忍的痴情打动的。他说:“我能想象得到胡逸之同陈圆圆说那39句话时的忐忑,也能想象得出陈圆圆和他说那55句话时他的颤抖。金庸绝对欠胡逸之一个拥抱!”

对于老战友的感受,喽哥尽管表示认同,却依然忍不住地打击他:“即便老爷子笔下留情,他俩也走不到一起!”

老战友不解。喽哥告诉他:“这两个人根本不在一个频率上!”

01

为什么?

看看陈圆圆走过的路、遇到的人就知道了。

《鹿鼎记》中,陈圆圆先是被大明崇祯帝临幸,短暂露水夫妻后又被山海关总兵吴三桂纳入内室,接着国破家亡之际成为李自成的后宫,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,打败李自成夺回了陈圆圆。

也就是说,这位大姐前前后后经历的3个男人:崇祯是正牌子皇帝、李自成占据北京后也曾短暂称帝,吴三桂反清后也曾短暂称帝,这些人不论人品如何,他们在层次、眼界、阅历等方面都是帝王级的人物。

这岂是胡逸之一个江湖草莽侠客所能比?哪怕你颜值再高、武功再强,这样的人应该是入不了陈圆圆的眼睛的。最多,感动不过的陈圆圆会对胡逸之说一句:“你是个好人,但我们不合适。”

陈圆圆爱的是有着大心胸、大格局、大气魄、胸有百万兵、拥有强大自信、雄霸天下的英雄、枭雄,哪怕是奸雄,而胡逸之只不过是一个自卑到没有自己的伙夫而已。

一个见过了大海女人,又怎么会委屈自己去爱上一片沼泽?

一个喝过了烈酒的女人,又如何会贪恋寡淡的水?

所以说,胡逸之不冤,你根本不是她的菜,她不会揭锅盖!

要知道,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,不是我在你身边你不知道,而是我们不在一个频率。

不在一个频率上的人,即便发生交集,也不可能走远。

那么,怎样才算是频率相同?与频率相同的人交往究竟有多爽?

02

频率相同的人在一起灵魂是自由的,也是相互吸引的。

《倚天屠龙记》中,周芷若费尽心机终于和张无忌走进了婚姻的殿堂,马上就要拜堂成亲,生米煮成熟饭了,大喜时刻却被赵敏简简单单两句话给搅了场。

是赵敏真的是“妖女”,会什么法术吗?肯定不是。

答案还是要从张无忌身上找原因。

有一个细节可以作为观察点:

那边周芷若还在因为张无忌大庭广众之下离她而去恨得咬牙切齿,以至于“素手裂红裳”,这边一向老实朴拙、没有多少幽默细胞的张无忌居然和赵敏调笑起来:

张无忌板起了脸,喝道:“大胆妖女,跟着张无忌这淫贼造反作乱,该当何罪?”

赵敏也板起了脸,正色道:“罚你二人在世上做对快活夫妻,白头偕老,死后打入十八层地狱,万劫不得超生。”

两人说到这里,一齐哈哈大笑。

喽哥理解,真的不是张无忌负心薄幸,而是和赵敏在一起时,他的灵魂是完全放松的、自由的,这种感觉是舒服到骨子里的,骗不了人。嘴里再倔强,可是身体是诚实的。

赵敏才是那个和他频率相同的人。

张无忌曾对赵敏说:“老实跟你说吧,我对你是又爱又恨,对芷若是又敬又怕。”

往后余生都要面对一个令人又敬又怕的伴侣,想想都觉得压力山大。

或许这就是问题的答案。

03

频率相同的人在一起,往往一句话就可引为知己、生死以之。

再回到《鹿鼎记》。胡逸之阴差阳错与韦小宝相遇。两人在柳江之上大谈各自对梦中情人的态度。

韦小宝十分佩服胡逸之为了陈圆圆甘愿为奴为仆的做法:

“胡大哥,兄弟对你十分佩服,很想拜你为师。不是学你的刀法,而是学你对陈圆圆的一片痴情。这门功夫,兄弟可跟你差得远了。”

胡逸之大是高兴,说道:“拜师是不必,咱哥儿俩切磋互勉,倒也不妨。”

一老一少,却越谈越觉情投意合,真有相见恨晚之感。

而相陪的天地会两位香主吴六奇和马超兴则相顾骇然,“此人武功之高,声望之隆,当年在武林中都算得是第一流人物,居然心甘情愿的去做此低三下四之人,实令人大惑不解。”

看到没,韦小宝和胡逸之两个人的价值观是一致的,对他们而言,为了心爱的女人,什么名利、身份、家业、理想都可放弃,所以两人相谈甚欢,结拜为兄弟;而吴六奇和马超兴二人的价值观是一致的,他们觉得男子汉大丈夫,为了一个女人自甘堕落,实在是没脸的很。

这就是在同频率上的人,三言两句即成知己;不在一个频率的人,相互看着对方都是别扭的。

事实也是如此,韦小宝、胡逸之自始至终对吴六奇、马超兴保持着面子上的客气,却心里始终亲热不起来。按道理,韦小宝和吴、马同属天地会,不应该更亲近吗?而吴六奇被害后,马超兴不惜千里追凶为其报仇,也足见对其的情义。

04

同一个频率上的交流有多爽,不在同一频率的交流就有多痛。

《笑傲江湖》中名门正派弟子令狐冲和魔教光明左使向问天素未谋面,却敢拎起他的酒就喝,为此不惜与正邪两派同时为敌;《雪山飞狐》中,世仇胡一刀与苗人凤比武。开始之前,胡一刀请苗人凤喝酒吃肉,苗人凤毫不迟疑“举起碗一仰脖子,一口喝干,夹块鸡肉吃了。”只这一个动作,便被胡一刀引为平生知己,并将刚出生的儿子托付给苗人凤。

这是同频率的人之间的相互欣赏。

《白马啸西风》中,女主人公李文秀喜欢的男孩爱上了别人,而深爱她的人她却又不喜欢,以至于孤独南归。她说“那都是很好很好的,可是我偏不喜欢。”

这是不在同一频率上的“痛”。

“频率”这东西看不见、摸不到,却又真实存在着。所谓“酒逢知己千杯少、话不投机半句多”,所谓“意气相投”,所谓“物以类聚、人以群分”,所谓“白首如新、倾盖如故”,说的不正是这种“爽”与“痛”吗?

频率相同的人都会有某种特别的默契:一个眼神,一个表情,一个微笑,一个手势,他(她)都能懂。

这种“懂”,足慰平生。

所以,遇到一个能够和你频率相同的人,请一定要珍惜。

比如,那个默默地点了“在看”的你。

(来源:“喽哥”微信公众号,欢迎关注、转载)


评论

热度(1)